图片新闻
检警协作新模式!——茂名市及茂南区两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时间:2022-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2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与茂名市公安局,茂名市茂南区检察院与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和相关工作实施方案联签仪式。

  茂名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冠中,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共同为茂名市及茂南区两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茂名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袁涛,茂名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硕成,茂名市公安局副局长、茂南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桁,茂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麦海泓等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检警双方就进一步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等开展交流座谈。会上,茂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麦海泓传达《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精神,茂名市公安局副局长、茂南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桁解读两级《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方案》。

  随后,王冠中副市长与市检察院王辉华检察长,刘桁副区长与茂南区检察院麦海泓检察长分别联签两级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方案》。

  交流座谈环节,与会人员围绕降低呈捕率、降低诉前羁押率、规范办理刑事案件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对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进一步健全监督制约、配合协作、信息共享等机制达成共识。

  王辉华检察长指出,做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检警要做到五个“共”,把“事前共商”“理念共融”“机制共建”“信息共享”“目标共赢”落细落实。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深化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保障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

  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健全完善制度,推动检警同堂培训,提升检察法律监督能力和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新时代检警关系,为检警协作配合开新局,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谱新篇。

  三是强化能动履职。以“求极致”的理念,推动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向着“止于至善”的目标提升,不断加强诉源治理,树立检警良性互动的茂名品牌。

  王冠中副市长强调,要切实落实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有效打击刑事犯罪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整体合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认识。以讲政治的高度,积极适应执法新形势,深刻领会构建新型检警关系的重要性,自觉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推动完善机制落地施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强化监督配合,提升执法质量。主动适应检察机关常态化监督,善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安执法活动,防范执法风险,不断提高执法质效。

  三是健全完善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会同市检察院进一步完善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的工作流程和具体细则,努力构建新型检警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发力,确保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取得实效。

  目前,在市检察院的指导统筹下,全市各地检察机关协同公安机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先后挂牌成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揭牌为契机,重点发挥组织协调、监督协作、咨询指导等职能,通过制定实施细则、召开联席研判会议、建立数据实时共享、办案定期通报等多项机制,不断深化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优化提升茂名刑事案件质量,共同维护执法司法公平公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平安茂名、法治茂名的建设, 进一步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