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5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省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暨2022年巡察动员部署会、市纪委第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部署安排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会议。市检察院全体干警职工、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人员、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和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培华传达省检察院林贻影检察长在党风廉政建设暨2022年巡察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广东省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对做好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斗争工作提出建议。

  王辉华检察长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全市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进一步做好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他强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明法令、知进退,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民司法,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自觉增强党员意识。信仰的高地一寸也不能丢,权力的敬畏一刻也不能松,党纪的底线一步也不能越,要以“三知”(知恩、知责、知足)促“三诚”(忠诚、精诚、坦诚)赢得“三信”(公信、互信、自信)。

  二是坚持培根铸魂,持续深化从严管党治检“两个责任”落实,当好过硬检察队伍的“排头兵”。一要坚持三个常态化,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坚持分析研判常态化,坚持整改落实常态化。二要创新三项机制,创新完善谈心谈话机制,探索建立“八小时之外”监督机制,创新建立“灯下黑”问题治理长效机制。三要突出三个强化,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强化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深入推进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当好自我革命的“急先锋”。各业务部门要落实本部门和业务条线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案件管理室要强化“三大监督”防控功能,检务督察部要发挥执法督察的防控作用,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共同防控司法办案廉政风险。

  四是聚焦底线思维,大力营造凝心聚力干事业、清正廉洁守底线的浓厚氛围,当好奋发图强的“争先者”。要明确廉洁自律是底线和红线,是安身立命的底气和正气。在聚焦底线思维的同时,坚决摒弃干不如站、站不如唱的“洗碗效应”,营造积极健康的干部心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干成事的工作环境;高度警惕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沙丁鱼罐头规则”,要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鼓励干警敢于冒尖、善于冒尖。

  五是找准症结根源,紧盯权力运行全过程、关键环节,当好自身过硬的“领头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找准突出问题,从具体问题中发现普遍性、根源性问题,推动检察工作行正致远。既要落实司法责任制,严肃开展追责惩戒工作;又要狠抓“三个规定”贯彻落实,着力从源头上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发生,确保检察人员公正廉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