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茂名市检察院王辉华检察长一行到珠海市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交流
时间:2022-05-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落实《广东省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珠海市检察院与茂名市检察院结对共建工作质效,5月13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二级高级检察官王天鸿率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及茂名市检察院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到珠海市检察院进行结对共建交流,珠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学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伟征,各区检察院、横琴深合区检察院检察长及珠海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王辉华检察长一行参观了珠海市检察院“四大检察”业务工作展区等场所,实地了解珠海市检察院的检察文化建设、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座谈会上,林伟征副检察长介绍了近一年来珠海检察工作情况,珠海市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三级调研员石永强同志介绍了两地检察机关结对共建工作成效和下一步计划。

  “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效”“严格对照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推行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三单’机制,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尊重司法规律,健全检察官惩戒工作机制,保障检察官依法履行职责”……与会人员围绕落实“少捕慎押慎诉”刑事司法政策、规范案件管理、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王天鸿同志表示,省检察院将珠海、茂名的相关基层检察院作为结对共建单位,体现了省检察院对茂名检察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茂名和珠海情谊源远流长,希望两地检察机关充分用好省检察院搭建的互助交流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学习借鉴,推动结对共建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王辉华检察长介绍了茂名市检察院的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表示结对共建拉近了茂名、珠海两地检察机关的距离,深化了交流互动,并对进一步做好结对共建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健全对接、互通、保障等工作机制,推动双向互动,聚焦复合发展新优势;二是通过开展业务咨询、案件会商、岗位锻炼等形式,实现业务多交流、人员多往来、平时多互动,推动业务互促,聚力素质提升新局面;三是通过研讨论坛、体育竞赛、文艺联谊等形式,推动文化互融,聚效检察工作新思路;四是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人才培养、平台联建、品牌帮培等活动,推动项目共建,聚能资源共享新品牌。

  李学磊检察长对王辉华检察长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他指出,珠海检察机关在历任班子的带领下打下了比较好的业务基础,形成了比较整齐的检察队伍。今年是高检院确定的“质量建设年”,珠海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业务标准从高、队伍管理从严、工作作风从实、思路和视野有大格局”的工作主基调,加强外部协调合作,希望珠海、茂名两地检察机关不断丰富结对共建形式,开展多层次、多方面的沟通交流,努力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