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省委、省政府专题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1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聚焦“市之大事”,始终做到心中有大局、决策想大局、落实看大局,努力把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努力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坚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增强见微知著、洞察秋毫的能力,敏于从监督办案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助推公共安全治理。要突出惩治非法捕杀、交易野生动物,制售伪劣防治防护产品物资、假药劣药以及不符合标准医用器材等扰乱常态化疫情防控秩序的犯罪。要推动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增强“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责任意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要发挥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特别行动侦查组作用,聚焦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坚决“破网打伞”、清除害群之马,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要加大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力度,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常态化清理长期未侦结的涉企“挂案”,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和纠正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等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惩治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认真履行检察主导责任,迅速形成严厉惩治态势。要持续推进反洗钱工作,用好立案监督、提前介入、退回补充侦查、自行补充侦查等手段,争取办案质效再上新台阶。要重点打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等严重侵权犯罪,健全检察办案保护创业创新容错机制。三是聚焦稳字当头,把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检察能动履职中有机融通法理情,以法治力度和温度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要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贯彻落实,全方位构筑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要紧盯损害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聚焦民间借贷、保险理赔等领域的“假官司”问题,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推动“枫桥经验”与“好心文化”相融互通,做深做实做细诉源治理,运用制发检察建议、加强以案释法等方式,把监督办案职能向社会深层治理领域延伸,促进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要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源头预防、突出工作重点、加强信息预警、强化应急处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