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座谈会暨《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执法与法律监督协作机制》联签仪式
时间:2022-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茂名市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执法与监督协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海洋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合力,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6月22日下午,茂名市人民检察院、茂名海警局在市检察院召开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座谈会暨《茂名市人民检察院 茂名海警局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执法与法律监督协作机制》联签仪式。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茂名海警局局长陈义宽出席活动并作讲话。参加活动的还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茂名海警局的相关工作人员。

  活动伊始,黄兵国副检察长、陈义宽局长分别代表市检察院和茂名海警局联签了《茂名市人民检察院 茂名海警局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执法与法律监督协作机制》。

  座谈会上,双方就推进涉海公益诉讼、加强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打击海上走私、生态环境保护、非法捕捞等一系列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陈义宽局长强调在市检察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我局已成功侦破多起走私冻品和非法捕捞案件,有效维护了辖区海域的安全稳定。今天,双方联签《茂名市人民检察院 茂名海警局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执法与法律监督协作机制》,将为我局在未来查获侦办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的案件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秉持“服务海上综合治理,建设平安茂名”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强化海洋生态环境及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协作配合,加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形成检警合力,共同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黄兵国副检察长指出,市检察院聚焦海洋强市、经略海洋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守护海洋专项行动。市检察院将以今天签署协作机制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一方面,聚焦大局,着力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守护海洋”专项行动主动融入党委政府打赢“三大攻坚战”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紧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另一方面,聚焦协作,着力构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体系。市检察院将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通过与市海警局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协作配合、联合培训、结果反馈等制度,不断增强守护海洋合力,形成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良性互动,以更大力度、在更高起点上共同推动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助力茂名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保障茂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