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总结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时间:2022-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0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检察工作总结暨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总结分析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和业务数据、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冠恒主持会议。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会上,案研室汇报了上半年全市检察业务数据整体情况及态势分析;检务督察部通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情况;各部门汇报了上半年条线工作总体情况、目前存在的短板及改进措施;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对本地区检察业务态势情况作了发言;市检察院领导对分管条线工作进行了点评。

  王辉华检察长指出,今年上半年,我们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全力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任务。我们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着力提升办案质效。今年1月至6月,全市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进入全省前列。

  王辉华检察长强调,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接力奋进,做好今年下半年全市检察工作,为茂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要准确把握形势,锚定目标加压奋进。要全力以赴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检察工作必须提质提效,实现有质有量的高质量发展,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再接再厉,止于至善,能动司法、力求极致,争取达到“最完美”境界。

  二要聚焦法律监督,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市检察工作,持续强化政治建检,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丰富党建活动载体。要紧紧围绕“稳定”“发展”“民生”,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服务经济发展,着力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要大力破解难题,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水平。要夯实根基,锻造过硬队伍,大力提升专业素能,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严的纪律作风。

  三要持续对标找差,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要抓实理念转变,思想再统一,把“依法能动履职”“求极致”“依法精准监督”等理念、原则与办案质量评价指标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持续增强数据意识,坚持数据分析常态化,真正将数据意识贯穿于办案全过程。要抓实工作重点,问题再聚焦,重视基础数据,对落后指标进行集中攻坚,加大力度消灭数据空白。要抓实督促指导,措施再加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横向纵向的沟通联系,强化部门间和上下级协作配合,上下一体、齐头并进,共同解决业务指标优化中遇到的难题,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