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七部门共建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
时间:2022-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涉海管理单位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筑牢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司法保护屏障,提升涉海管理单位依法行政水平,8月4日,茂名市检察院与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和茂名海事局在市检察院联合签署《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并召开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卫清、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瑞华、茂名海事局副局长梁益球、市生态环境局二级高级主办张锡超、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杨森、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江雪梅出席活动并作讲话。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首先,市检察院与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茂名海事局联签《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该机制构建起工作信息通报、线索移交、联合培训、联席会议等制度,使部门间协作衔接有序有效。

  随后,与会人员就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进行了积极探讨。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瑞华表示:本次会签意义重大,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共同推进我市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市交通运输局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协作机制的各项要求,加强与市检察院等各大单位通力配合,深入发挥机制作用,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为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卫清指出: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是市农业农村局的重要职责,任重而道远。要加强海洋综合执法支队队伍力量,加大对违法用海、捕捞等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两法衔接”力度,完善行政执法与检察司法的协作配合。

  茂名海事局副局长梁益球表示:市检察院牵头联签这项机制,规范各部门间行政权力的运行,是一项创新性举措。海事局作为涉海管理单位,将积极参与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

  市生态环境局二级高级主办张锡超表示:市检察院牵头签订的这份机制很有意义,有利于协调各部门有序开展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海洋生态保护的履职,需要各单位共同努力。市生态环境局将按职责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推动机制有效落地。

  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杨森表示:市自然资源局在水东湾、博贺湾生态修复整治项目上加大资金投入,逐步修复海洋生态。下一步我们继续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带动深化海岸带管理机制改革,深化海洋保护生态示范工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江雪梅表示:为加强涉海自然保护地的保护和管理,市林业局与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建立涉海自然保护地执法与监管协作机制。建立多部门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将有力促进我市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

  黄兵国副检察长强调:

  《关于加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的签订,强化检察机关公正司法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性互动,是推进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筑牢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之基的重要体现。市检察院将依法能动履职,加强海洋生态司法保护。

  一方面,聚焦大局,着力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守护海洋”专项行动主动融入党委政府打赢“三大攻坚战”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紧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加强海洋生态司法保护。

  另一方面,聚焦协作,着力构建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体系。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增强守护海洋合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助力茂名高质量建设产业实力雄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