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到茂名市第二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时间:2023-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有效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10月19日上午,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到茂名市第二中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并开展以案说法,让学生们“沉浸式”体验完整庭审过程,“情景式”学习法律知识,“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模拟法庭案例改编自一起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故意伤害案,具有典型教育意义。身穿法袍的审判长、义正言辞的公诉人、能言善辩的律师、无尽悔恨的被告人等,所有角色均由茂名市第二中学初二级学生扮演。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庭审”正式开始。法官端坐审判席,书记员宣读开庭纪律,公诉人、辩护人进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大家投入角色,条理清晰地模拟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及当庭宣判等庭审环节,以逼真的“庭审”场景、规范的法律用语和法律程序,生动再现了这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庭审全过程。

“精彩,深刻!”旁观的学生纷纷表示,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让其真切感受到法庭的神圣与庄严,体会到法律的严肃与权威,加深了对预防违法犯罪的认识,学到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担任‘审判长'角色,我难掩心中的激动!”李同学分享感悟表示,在这次模拟法庭活动中学到了很多专业法律知识,以后更要学法懂法,坚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模拟法庭结束后,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茂名市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邓峰为学生们讲法治课,围绕模拟法庭的案例讲授相关法律知识。针对该案例,他送给学生们忠告:一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冲动是魔鬼,在坏情绪支配下极有可能酿下大错;二要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规则,行有所止,远离违法犯罪;三要认真学习法律,善用法律思维提升对社会的认知,助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模拟法庭可以演练很多次,但是人生却只有一次!”邓峰主任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模拟法庭活动,将法治意识植根于心,遵纪守法,健康成长,共同努力,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法治化雨润心田,雨露滋润禾苗壮。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法治宣传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和提升普法效果,让法治意识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全力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