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3-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0月26日上午,茂名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体检察干警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辉华的带领下,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市主题教育办联络四组李洋、陈春花等到会指导。

会上,王辉华检察长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要求,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实际,以《锤炼党性固党心 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题进行专题授课。

“什么是党性?”“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什么?”课堂上,王辉华检察长首先提出两个问题,引导大家强化对党性的认识和思考。接着,他结合大量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党性缺失的表现和根源,强调务必祛除“十种心态”:似是而非的模糊心态、见钱眼开的贪婪心态、按“劳”取“酬”的交易心态、蒙混过关的侥幸心态、迷恋女色的享乐心态、深感吃亏的补偿心态、碍于情面的义气心态、上行下效的从众心态、破罐破摔的堕落心态、铤而走险的赌徒心态。

“我们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从政治上着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王辉华检察长结合检察职能及检察人员的职业道德,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坚决不做“十种人”:理想信念的空心人、人伦道德的两面人、左右逢源的江湖人、毫无原则的老好人、是非不分的糊涂人、法律监督的稻草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党纪国法的任性人、检察职权的生意人、破坏团结的黑心人。

“信仰的高地一寸也不能丢,权力的敬畏一刻也不能松,为民的初心一天也不能忘。”王辉华检察长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要强党性、讲政治,守初心、担使命,严纪律、守规矩,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始终牢记为民初心,心无旁骛努力工作,坚决做到“十个千万不要”:千万不要信念滑坡、迷失自我;千万不要当稻草人、失职渎职;千万不要利欲熏心、丧失底线;千万不要勾心斗角、破坏团结;千万不要崇尚奢靡、自甘围猎;千万不要人身依附、搞小圈子;千万不要插手案件、自陷泥潭;千万不要交友不慎、坠入深渊;千万不要放纵情欲、腐化堕落;千万不要纵容亲人、败坏家风。

“加强党性修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实践中。”“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不抓就是失职。”王辉华检察长围绕主题教育开展和检察履职、维护稳定、服务发展、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引导检察干警做“十种人”:做信念坚定、绝对忠诚的人;做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的人;做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人;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人;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人;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人;做德才兼备、造福于民的人;做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人;做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人;做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人。

会议还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填报情况和违法违纪查处情况,传达学习了相关典型案例,并组织观看了有关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