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黄兵国副检察长调研督导高州市院“公益保护一院一品”工作
时间:2020-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9月8日上午,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带领第五检察部有关人员,调研督导高州市院“公益保护一院一品”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高州水库饮用水资源及周边生态环境。督导组与高州市院及鉴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局就高州水库水资源保护工作召开了座谈会。高州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帝镗,鉴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黄彪,以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督导组听取了高州市院关于“公益保护一院一品”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鉴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局介绍了高州水库水资源保护工作情况。
  黄彪表示,高州水库库区范围大,管理局本身的执法范围有限,存在监管不够到位的情况,管理局将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尽快建立协作机制,畅通信息互通渠道,共同努力把高州水库水资源保护工作做得更好。
  吴帝镗表示,高州市院将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推进“公益保护一院一品”工作,督促做好高州水库水资源及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要主动与鉴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局和其他有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建立和完善协作机制,加大对侵害高州水库水资源及周边生态环境、损害公共利益行为的监督力度,为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黄兵国指出,高州水库是茂名重要的饮用水源地,加强对高州水库水资源的保护,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公益诉讼检察职责所在。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公益保护一院一品”工作要求,高度重视高州水库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逐步完善协作配合机制。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督促落实高州水库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
  会后,市院督导组与鉴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局、高州市院相关人员一同实地巡查了高州水库部分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