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六部门联手建立军地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共同当好国防和军事利益守护者
时间:2021-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广州军事检察院、茂名军分区、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武警茂名支队、茂名海警局在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召开《关于建立军地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会签仪式暨座谈交流会。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广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运湘出席会议并讲话。茂名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兵国主持会议,并就《意见》作了说明。茂名军分区副司令员叶强,茂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刘明文,武警茂名支队政工处主任陈志辉,茂名海警局局长潘瑞,茂名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各基层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期间,参会人员观摩了由广州军事检察院、茂名市电白区检察院联合举办的全省首例涉军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好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积极稳妥探索办理涉军公益诉讼案件,为实现强国强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意见》对调查取证、诉前程序、提起诉讼、专项行动等协作内容作了明确规定,配套建立案件管辖、线索发现及移送、联合办案、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机制,确保涉军公益诉讼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共同守护好国防和军事利益。

 

 

广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运湘作讲话。

 

 

  广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黄运湘表示,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共同制定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开创了军地公益诉讼协作新模式。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推动涉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要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军地一家、军民一家、合力共抓良好态势,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强军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办案经验,推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要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为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环境。

 

 

  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作讲话。

 

  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指出,茂名市是一座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城市,始终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不断推进军政军地关系建设。《意见》的签署,是实现公益诉讼军地优势互补,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入开展,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当好国防和军事利益守护者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加大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积极稳妥探索办理国防动员、军队形象声誉、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为发展茂名市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构建军政军地和谐关系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维护好国防和军事利益,不仅是军地检察机关共同使命,也是军地有关部门共同责任。要以签署《意见》为契机,主动适应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求,立足本职、通力协作,助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