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茂名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6-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7日上午,茂名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听证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黄兵国主持会议。茂名广播电视台、茂名日报、茂名晚报、茂名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此次发布会。

  会上,黄兵国副检察长向媒体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始终把检察听证作为增强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对60件案件组织了听证会,实现了全市两级检察院和“四大检察”听证全覆盖。其中:公开听证44件,不公开听证16件,主要集中在拟不起诉、审查逮捕、司法救助、刑事申诉、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邀请听证员236人次参加听证会,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占听证案件总数的100%院领导带头主持检察听证23件,占比38%,示范引领两级检察院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取得实效。

  全市检察机关以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听证“规范化”,以强化组织督导实现听证“常态化”,以彰显司法为民推动听证“优质化”,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听证程序,搭建听证平台,通过检察长示范引领、量化考评指标、定期督导催办等方式切实加强统筹领导。同时,聚焦重点领域,优先办理存在处理争议、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涉非公经济等重点类型案件,将检察听证与司法救助、信访矛盾化解、公益诉讼等职能相融合,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随后,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洁通报3件检察听证典型案例。与会记者围绕检察听证与书面审查的区别、不公开听证的范围、听证员的选取标准、听证评议意见的采纳、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洁、第七检察部负责人钟珊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下一步,茂名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应听尽听”,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加大工作力度,丰富听证方式,拓展听证范围,完善听证机制,切实提升检察听证工作质效,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让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可信。